理论自由人

burn baby burn

【LM/ER】一份语焉不详的笔记

但是死神并不总是以吻终结生命,就我所知,有一位死神在一定条件下只要微笑着握住手,生命也就随之消散了。

这只是我听来的种种奇事中的一件,我向别人说这事时,唯物论者不屑一顾,唯心论者又畏惧死神(他们居然会怕!),既然不用像温斯顿一般还要在本子里搁一粒沙,我也就记下来权当娱乐。

我发小跟我说他有个学生,真名和古籍一样不可考了,所有人都喊他R,他签名也写R。这位R酗酒得厉害,喝到昏死过去那种。R交上来的作业和他的头发肠胃一样乱七八糟,红色黄色掺杂着印象不印象抽象不抽象。有时候他也会画一些能看出形状的东西,比如有次让对一个街垒的雕塑在创作,他飘忽的视线居然定在上面了。那幅画没有交上来,我发小看过一眼,只记得有件脏兮兮的红色马甲。“上面好像有几个弹孔。”他这么说。这马甲如何是红色,如何有弹孔,如何扯上街垒,我们并不知道。

R喝酒喝得昏死过去那一回,在学校里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。R旷了一天课,但这实在太正常。R回去之后,行为更加诡异了。此前他宣称自己参加过起义。哪一年呢?1832年!这时候他坐在咖啡厅里,瘫在卡座上喝酒并侃侃而谈。他说了很多细节,比如一个叫什么洛什的小孩,或者一个被捅了三刀的医学生。他说他和阿波罗吵架,用几百年前的古怪口音现场模仿,众人听得大笑,也没人知道阿波罗又是哪位。

他在咖啡馆复出的那一天没说他梦里的1832年,所有看客都等他说1832。他没说阿波罗也没说不让喊“德”的年轻人。他说他看见了死神。

音还没落人们就笑了。21世纪的死神是什么样的?男的女的?皮囊如何?闹哄哄的人没有等到R的推波助澜,R沉默地喝酒,说死神放过我啦。没有人听见。有镰刀吗?黑衣吗?他们还在问。

我发小给我看过此后R的作业。你能想象一个按心情画画的怀疑主义者画人物肖像吗?相比起之前打了各种错误的数学草稿的画来说,那幅画也过分干净了。R在旁边标注:死神,括号阿波罗。死神穿黑色正装,胸口有颗蓝色宝石,是被小说家用滥的金发碧眼。死神的手朝纸面外伸,好像要握住画者的手。但死神如何和阿波罗联系起来,我们仍然不知道。

R在咖啡馆吹嘘,说死神说他因酗酒无度,马上就要去了,死神因为他长得太好看才放过他。后半句话完全是胡说八道,连我这个外校人都知道R丑得出奇。R把死神的相貌吹得天花乱坠,又恨道“世间怎么会有这么理想的死神”。类似的话我发小曾听过,R说“居然还有这么理想化的暴动分子”,指阿波罗。

死神放过了R,R没有放过死神。R的手腕上开始出现刀疤,酒喝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烈,简直可以进吉尼斯纪录。因此R越来越多地见到死神。他在咖啡馆里对着咖啡喝醉了,兴许是因为酒喝多了,酒就成了日常饮品,咖啡反成了烈酒。R说胡话时就和空气吵架,空气里仿佛有个什么人,可能是阿波罗,或者死神。他说他死时被微笑的死神握住了手,之前他一直都说是阿波罗。也许死神就是阿波罗。R对着观众语速飞快地和不存在的死神辩论。有一个人在其中捕捉到了一个短句:我信仰你。

R像是突然回到1832年和死神起义一样,从这个地球上消失了。所有的画室酒馆都找不到他曾存在过的痕迹,公寓也是别人的了。现在能确定的是他在消失前从学校的画室里把那幅死神拿了出来,再发现那张画时上面有八个弹孔,八个货真价实的弹孔。这是唯一一幅没有消失的画。现在我知道我发小曾经看见的那件马甲上有几个弹孔了。但是R已经不在了,所以阿波罗、死神、诗人、医学生、小孩等等也都不在了,到底有几个弹孔的答案也无甚意义。

总之,生活一切照旧。

评论(1)

热度(42)